看了幾個旅日超人氣部落格達人的大站,發現大家其實想看的是貼近日本平常生活的文章
那麼看來我也要來適時的出賣一下這些倭寇,反正他們對我不仁,我就對他們不義(?)
看我把他們的英勇事蹟分成九段每天在天橋下不停的播放,聽眾應該會不少
真的要說日本人的話,其實大家都還蠻nice的,做事也都蠻靠譜的,只要你不要深入想太多大家就維持表面上的交往也就還OK
尤其我在觀光區上班,雖然會遇到一些沒有國際觀的習慣性瞧不起外人的機車日本人,但是基本上一起工作的同事都看慣了外國人,也就比較有國際觀,對我們並不會有特別輕視或是崇拜的感覺
偶爾哪個台灣人做了怪事大家也不會說出「你們台灣人奇怪欸」,都知道那是個人性格,不能以偏概全(尤其正常日本人很會做表面,這種事他不會在你面前說的)
所以我也不是要污賴他們,就是分享一些我看到的心得醬

第一(也是我覺得最奇怪的):日本人習慣當「雙面夏娃」,並且以此為榮,奇怪欸

我說的雙面夏娃不是那種上班時很嚴謹簡直可以說是殘酷,下班或是聚會忘年會bula bula會時又玩的很開真是嚇壞你了的人(雖然他們也以當這樣的人為榮,腦子有問題捏)
而是那種譬如大家一起吃飯時「啊,社長我幫你倒酒,對呀對呀,呵呵呵呵,真是超有趣的......bula bula」(明明又不是對客戶,對客戶要逢迎一點是可以理解啦)然後解散以後跟其他以外的人又說「應付社長真是超累的,呵呵」
我怎麼看都覺得你蠻樂在其中的啊......,好像一定要有這樣的兩面才是一個八面玲瓏的成功社會人......不懂捏
覺得自己這樣實在是一個成熟的美人而沾沾自喜的感覺實在是......還是不懂捏,可能是因為我不太會做表面工夫吧
好的喜歡的我會說,覺得不好的不喜歡的我也無法笑的很諂媚的說真是太棒了,所以我才會被上司參一本「一被念就臭臉」
其他在日台灣人我是不知道啦,不過我都埋頭苦吃(一來也是因為日本人狂點貴森森的酒水飲料,不喝酒又不愛喝飲料的我只好努力多吃一點吃回來),有人要應付那些大官當然是最好啦
說到倒酒我就真的超遲鈍了,應該不只日本人,很多台灣人也會這樣,就是旁邊的人的杯子空了就會繼續倒滿,那些大人吃飯喝酒時是都會這樣
我都是自己要倒的時候看到旁邊的人也空了才會順便一起倒(偏偏我又很少喝),實在沒辦法做到吃個飯還像雷達一樣一直看大家酒杯空了沒

還有一點很有趣的,跟日本人一起吃飯大家一開始會先點飲料乾完杯以後再點菜
乾杯的話就是等大家的飲料都到了,說些什麼「大家辛苦啦」之類的「乾杯!」然後才開始自己喝自己的
然後每次有新外國人來就會看到大家喊乾杯時有人趕緊放下已經喝了一兩口的飲料慌忙乾杯的樣子,有趣有趣
台灣人的聚會倒是很少機會乾杯,因為我們都不太點飲料(壞客人捏,飲料都不點了應該不會妄想我們還點甜點吼),就算點了也是來了就自己喝了起來
我想台灣人就會覺得我們的作法很正常,日本人就會無法理解,這個地球村真是太有趣了

第二:還是吃飯的事情,日本人吃吃喝喝會都沒有在控制預算的,奇怪欸

真的要說他們沒有控制預算,不如說他們對於大家一起出去吃飯的預算灰熊的高!(大概4000¥/1人吧,這個預算不瘋狂喝真的達不到)
怪不得日本有那麼多居酒屋而且他們都不會倒捏
依照我的想法是,喝飲料就點個一杯把他喝到最後就好了
對我來說,重點是吃飯,飲料只是吃到一半喝個兩口緩和情緒用的,真的沒有也死不了人
但是對日本人來講,不是,他們有分「食事會」跟「飲み会」,就是吃飯會跟喝酒會啦
喝酒會,對,主角當然就是喝酒,他們是把酒當開水喝的,而且要我喝開水我也沒辦法一兩個小時的瞬間喝下一兩公升的水啊!
他們會以兇猛的氣勢喝完一杯,然後再以兇猛的氣勢喝完第二杯,然後再以兇猛的氣勢喝完第三杯,然後再以兇猛的氣勢喝完第四杯,厲害的還可以繼續兇猛下去
都沒有在想就算是酒類飲料裡比較便宜的沙瓦那些一杯也要四五百羊就是了!那種根本不會控制預算的氣勢真是讓人不解捏(還有付錢的時候讓人很心痛捏)
還有他們想吃什麼就點什麼,然後吃不下的就這樣算了,不會好好考慮一下自己的食量點東西嗎?
(台灣好像也很多「想吃什麼就點什麼啊,吃不下就算了」的人,如果是「吃不下我幫你吃」「或是吃不下就打包吧」我還可以接受,但是盡量還是能吃下多少東西就點多少)

所以喝酒會很多的那個月大家會很赤貧,就算大家聚會沒找我我也一點都不會遺憾

話說日本「飲食會」的流程是
第一攤 吃一點喝很多
第二攤 換一個地方繼續吃吃喝喝
可能有第三攤繼續喝
結尾:吃拉麵作結

有病捏,一開始就去吃拉麵不就可以回家了嗎?我想你們也不是真的有那麼多心底話要跟那些牛鬼蛇神說吧?回家面對四面牆壁面到變成幽閉恐懼症也比跟上司吃飯好唄?

這就是日本人所謂的應酬......還是有病捏
(不過其實我們公司倒是還蠻沒有這種風氣的,男同事也是下了班就回家吃飯陪家人小孩,真的會喝兩三攤的只有忘年會時候......真是和平的鄉下

第三:日本人吃飯一定要點飲料跟甜點,奇怪欸

現在這樣的台灣人好像也愈來愈多了吼
如果是套餐就無可厚非,明明就全部都是單點
餐廳一杯飲料六七百,甜點三四百,加起來跟真正可以讓人填飽肚子的正餐已經一樣或是超過了捏
而且明明光正餐就已經很飽啦,為什麼還要吃甜點呢?還用什麼甜點是另外一個胃的鬼藉口
在日本賣甜點真是好生意捏

第四:日本人習慣在販賣機買飲料,奇怪欸

來過日本的人應該都有印象,日本的販賣機超級多的
以前看電視,還有一種兼差是到處調查有沒有可以放販賣機的空地,然後回報的
常常看到日本人上班前去販賣機投一罐咖啡,中午去投一罐什麼的
一來每天一罐茶或是其他飲料,咖啡本身就是一件很花錢的事情,150 x 30 = 4500尼砍砍!(買茶包或買即溶咖啡或咖啡豆會便宜很多)(像我都喝自來水會更便宜)(小樽的水好喝耶,不要這樣)
又加上我來分析一下日本飲料的售價關係

便利商店 > 販賣機 > 超市

用一罐147¥(tax in)的飲料來舉例好了
超商賣的是原價147¥
販賣機賣的是140¥(tax free)
一般人停在這邊,覺得「販賣機比超商便宜耶~」
殊不知還有一個超市是用98¥在賣的
超市應該沒有讓人覺得丟臉到要多花50¥也不想去的吧?
50 x 30 = 1500,尼砍砍!尼砍砍!嫌去超市麻煩不會不要喝飲料啊?全部給我喝水!

第五:日本人不會算手續費,奇怪欸

日本人真的給手續費給的超阿沙力的,就是很融入生活的覺得這是必要的支出
譬如從ATM領錢,一般上班日去那個銀行的ATM領是不用手續費的
假日去那個銀行的ATM領是要105¥的手續費的,除非真的急著用錢,不然就一般想法都會等平日去ATM領吧?
但是還有一個更貴的,就是去超商的ATM領,手續費210¥!雖然晚上假日都可以領(日本的銀行ATM晚上就關起來了)
然後看到好多日本人都很自然的就走進7-11領錢......心痛啊!
譬如說你的戶頭有100萬好了,要放多久才會有210¥的利息啊?!
而且這種態度花錢的人,我想他的戶頭裡應該沒有多少錢才對

建議大家郵局的戶頭不錯,因為他星期日領錢也不用手續費,當然他也是有營業時間的

而且日本人真的很習慣付手續費耶!而且他們的機構真的都很敢收手續費耶!
除了本行ATM互相匯錢不用收手續費之外,跨行付款的手續費隨便都是四五百羊起跳
然後舉例在ぴあ買演唱會的票好了,連去門市買都要花105¥的手續費
在網路上買除了那發券手續費105¥之外,還要付一個系統使用費210¥(一張!是買一張付一次!),要是不幸裡面的取票方式你只能選7-11發券,還要多收一個210¥的超商發券手續費
所以買一張票要花525¥的手續費,可以吃三四天午餐耶!買兩張就是收1050¥耶!(所以演唱會什麼的也不要看好了)

然後日本的宅急便說實在真的不便宜,真的秤重算材積的隨便都可以寄掉幾千¥,但是...日本人好像根本不把這錢當錢捏
有時候買個小東西也要寄宅急便捏!那麼小的東西把它提回東京是會要了你的老命嗎?!

怎麼好像都在講錢......好像很容易就讓大家看出來我對金錢很在意了
錢鬼!我命令你現出原形!(誤)
畢竟我以前也是有省后的美譽,不精打細算我的電腦相機鏡頭是會突然出現嗎?
而且省一些無感的花費,戶頭裡多一點錢,心境有多輕鬆啊
真的要花錢,相信大家都比我清楚:「我可是比任何人都不手軟」,花錢我在行滴

第六:日本人吃拉麵還要配飯跟煎餃,奇怪欸

對我們來說飯跟麵都是主食,所以不太能理解為什麼吃了麵又要吃飯,還加上一個煎餃......真的要說餃子也是主食類吧!
只要吃其中一個就很飽啦,而且拉麵說實在很大一碗,那碗真的能全部吃完就拍拍手了捏
但是日本是一個對米飯有強烈依存的民族,不管怎樣,只要吃到飯就滿足了
有些拉麵店還有做拉麵+燒肉飯的套餐......撐死你們這些日本人算了啦!

不過其實會這樣點的也只有食量比較大的人啦,多半都是男生
女生大部分還是點一碗麵而已,有些店有half的菜單,可以滿足食量小或是想多點其他東西的客人

說到吃的

第七:日本人可以吃一碗飯上面只放著一大塊肉,奇怪欸

這點台灣人間討論都會覺得日本人敲奇怪的
因為我們不管是包便當還是大家吃飯的習慣都是有主菜肉一份,然後兩三份的配菜呀
尤其是炒青菜更是一定要點!大火熱炒的青菜多好吃啊!
所以看到日本人的豬排飯什麼飯的就只有飯跟豬肉,雖然不致於不可思議啦,但是內心就是覺得「沒有青菜真是無聊斃了」有沒有!
不過真的要他們配菜也是那幾樣,牛蒡絲,煮物,玉子燒,都是些冷掉的東西(日本人愛冷便當),雖然這些配菜我也蠻喜歡的啦

然後日本的菜攤實在不能說很有趣,就是那幾樣菜
高麗菜,萵苣,白菜,紅白蘿蔔,馬鈴薯,菠菜,黃瓜......
而且他們吃東西都有規定的
高麗菜是拿來做菜卷,切千絲墊在肉旁邊當沙拉的
萵苣:只可以拿來吃沙拉,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吃法(拜託,萵苣稍微炒一下多好吃啊)
馬鈴薯就拿來做咖哩跟馬鈴薯燉肉
不管他們怎麼做,就是沒人會拿來炒就是了= =

而且他們吃東西不然就吃超原味,不然就打死賣鹽的
不能中庸一點嗎= =

先醬,想到什麼有趣的再更新(等等,你不會是說上面那些東西有趣吧?!)

:::::13日文教室::::: 教室一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